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培养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目标,扎实推进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7

  近日,安阳市司法局在林州市召开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现场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总结阶段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我市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试点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近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逐单位进行点评,找出差距。参与实践锻炼的新入职律师进行典型发言,谈感悟、话收获。查阅所有参与司法所锻炼日志台账等资料,了解律师在基层锻炼的基本情况,现场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同时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探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

  会议强调,全市试点单位要在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扛稳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领会政策,把准工作方向,推动我市青年律师培养和基层司法所工作实现双突破。要立足实际,紧密结合当地工作,确保实践锻炼工作有序推进、干出特色。要强化保障,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试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安阳市已在24个司法所组织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活动,相继分布在林州市、殷都区、文峰区、龙安区、滑县等5县(市、区),其中街道司法所5个,乡镇司法所19个,专业司法所1个,参加实践锻炼新入职律师29名,律师事务所15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安阳市司法局按照立足实际、发挥作用、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为新入职律师搭建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公共服务、社会帮扶、基层法治建设交流等五大实践平台,实践锻炼新入职律师协助司法所做好调解员培训、“法律明白人”培养、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对乡镇(街道)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文书等提供法律意见,着力解决基层积案型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政府依法科学决策,为基层法治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截至当前,29名新入职到司法所实践锻炼的律师已开展法治宣传256场次,举办重大合同审核活动、法治讲座26场次,参与“法律明白人”培训56次,提供法律咨询2万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6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0件,政府认可度、群众满意率100%,试点律师党性觉悟和奉献意识明显增强,试点成效显著。

  全市试点单位主管局长、律师工作科(股)长、司法所所长及参与实践锻炼的律师40余人参加会议。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文英参加会议并讲话。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