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安阳市推出“秒办”公证事项清单 让公证有温度更有速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15

  近日,安阳市司法局、安阳市公证协会印发了《关于部分公证事项“当日受理、当日出证”的通知》,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事务),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及出证要求的公证事项可实现“当场出证”“当日出证”。

  这是安阳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司法部“公证减证便民提速”活动和“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我市公证行业开展“大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助力强市建设的有力行动。“当日出证”公证事项主要包括委托、声明、保证、公司章程、出生、生存、死亡、身份、曾用名、住所地(居住地)、学历、学位、经历、职务(职称)、资格、无(有)犯罪记录、婚姻状况、亲属关系、财产权、收入状况、纳税状况、指纹(印鉴)、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查无档案记载、证书(执照)、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文本相符、合同(协议)、公证保管、代书、咨询、身份证公证等,共计32类116项。

  安阳市司法局还对其他公证事项办理期限进行了大幅压缩,将清单之外的公证事项办理期限分别缩短至五个工作日或者七个工作日以内,比法定期限缩短一半时间以上,并要求公证机构通过告知单、公示上墙等形式对外公示办证期限。

  近年来,安阳市司法局坚持深化公证改革,强化行业监管,狠抓公证为民,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不断创新申请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在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大力推行“一证一次办”,实现减程序、减证明、减时间、减跑腿“四减少”,大幅减少人民群众办理时间和办事成本,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证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树立了公证为民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